寒来暑往,秋收冬藏——立冬

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
2021-11-07 19:54 浏览量: 2423

当人们还在享受秋日温情的暖阳时,时间已飞快地来到了十一月,立冬飘然而至。今年立冬是11月7号,现在就随阿U一起来探寻立冬的来源、习俗、寓意和注意事项吧!

立冬:万物收藏,规避寒冷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

立冬三候是水始冰,地始冻,雉入大水为蜃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说:“立,建始也。”又说:“冬,终也,万物收藏也。”其意思就是说冬天的伊始,农作物已全部收成并储藏起来。

立冬习俗:立冬补冬,补嘴空

立冬节气,有秋收冬藏的含义,劳动了一年的人们,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,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。在我国南方,立冬人们鸡鸭鱼肉,而在北方,人们则多吃饺子。因为饺子是来源于''交子之时''的说法。

立冬,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,是草木凋零、蛰虫伏藏的开始。万物活动趋向休止,以冬眠状态,养精蓄锐,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。每逢这天,南北方的人们都会以不同的方式来进补山珍海味。在冬季人们应该少食生冷,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,但也要注意不要过量的补,要多吃新鲜蔬菜,补充维生素。

立冬寓意:庭前木叶半青黄

立冬时节是作物收成和动物冬眠的季节,也代表着冬天的草木已经凋零,万物已经进入冬眠状态,都在蛰伏等待春天的来临,然后再次迸发出勃勃生机。

立冬养生:健康的身体是灵魂的客厅

冬季养生,对人体有着良好的作用。早睡以养人体阳气,保持温热的身体;迟起以养阴气,日出而作,以避严寒。所以我们要注意遵循生活规律,起居有常。冬季饮食之味宜减咸增苦,尽量不要吃生冷粘硬的食物,注意饮食调摄,科学合理。生命在于运动,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,我们要加强锻炼,增强体质。养生乃长生之伴侣,健康是长寿的朋友。抓住这些健康小贴士,我们就能趋利避害。

立·冬

start of winter

撰稿:郭文淑

排版:徐宝航

审核:刘丽娜 王佳怡

编辑:葛格

(本文转载自 ,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)

*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,不代表MBAChina立场。采编部邮箱:news@mbachina.com,欢迎交流与合作。

收藏
订阅

备考交流

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(含近8年真题)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/MPAcc/MEM/MPA大纲配套新教材

扫码关注我们

  • 获取报考资讯
  • 了解院校活动
  • 学习备考干货
  • 研究上岸攻略